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徽研究發展處

Top

研發資訊
相關連結

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

發佈日期 : 2019-03-2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29

 

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
Hazard Mitigation and Reduction Research Center

中心主任

姓名:陳博亮

電話:037-382352

E-mail: blchen@nuu.edu.tw

中心聯絡人

姓名:施佩蓮

電話:037-382113

E-mail: pei@nuu.edu.tw

隸屬級別單位

校級 

█院級/所屬學院: 理工學院    

成立年度:92

設置地點

理工一期A1-507

網址

https://hmrrc507.nuu.edu.tw/

       

 

 

 

 

 

 

 

 

 

 

 

v中心設立宗旨

理工學院災害防救科技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為理工學院院級研究中心。設置宗旨為結合國立聯合大學(以下簡稱本校)防救災相關研究資源,針對災害潛勢與危險度評估、政策與法令、防災社會面與經濟面、資訊與決策支援系統、防救災體系及境況演練等課題,共同推動研發工作,協助桃竹苗地區各縣(市)政府擬訂災害防救相關施政計畫,並提昇本校防救災研究能力與水準。

v中心設立目的

災害防救業務的發展目標在於降低人民與社會的災害風險,正確的災害防救對策可有效消弭導致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的原因,建置災害緊急狀況管理機制,藉以使搜救行動和經濟復原能快速展開,減輕災害事件對環境、社會、經濟的衝擊。

完善的災害防救對策牽涉廣泛,涵蓋災害潛勢分析、災害危險度評估、土地利用規劃、規範和標準制定、災害防救計畫擬訂、災害防救組織建立、災害防救科技應用、大眾防災教育推動、財稅誘因和保險制度擬訂、以及災害防救績效之評量等。同時,各項災害防救業務亦應從整體角度進行,不可單一逐件處理。這些對策必須有堅實的科技研發為基礎,並重視平時減災與事前預防工作,提高台灣桃竹苗與中部地區各縣()政府、民間團體、學校、社區及每個國民的防救災意識與認知,促使共同參與推動相關工作,才能發揮最大功效。因此,本中心同時肩負災害防救對策研發之整合及落實兩大任務,亦即:

1.結合本校與跨校研發能量,強化研發成果,以提升災害防救科技水準。

2.整合桃竹苗地區跨領域、跨部門之災害防救科技資源,並將研發成果落實於台灣中部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