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徽研究發展處

Top

研發資訊
相關連結

苗栗學研究中心

發佈日期 : 2019-03-2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8-03

 

苗栗學研究中心
Miao-Li Area Research Center 

中心主任

姓名:俞龍通

電話:037-382626

E-mail: long@nuu.edu.tw

中心聯絡人

姓名:俞龍通

電話:037-382626

E-mail: long@nuu.edu.tw 

隸屬級別單位

校級  █院級/所屬學院: 客家研究學院

成立年度:92

設置地點

客家研究學院

中心網址

https://hakka.nuu.edu.tw/p/412-1018-3485.php?Lang=zh-tw
       

 

 

 

 

 

 

 

 

 

 

v中心設立宗旨

深化苗栗多元族群在地文化探索與研究,開設本校「在地文化」課程,辦理苗栗文化學習之旅。協助推動與辦理國立聯合大學「人文與客家季」活動。舉辦學術專題演講、推動社區文化產業研習活動、客家山歌演唱及通識教學戶外研習活動。辦理苗栗「客家文化活動列車」活動與苗栗「客家學術專題演講」活動。

v中心發展目標

「苗栗學研究中心」的成立乃國立聯合大學在地化研究與學習之一大特色。除負責苗栗地區之基礎資源與文化資產調查研究工作外,與校內外教學和服務緊密結合是為最大特點。研究地域範疇除山線客家族群文化特色外,苗栗地區之海線閩南與原住民族群亦屬研究與探索範疇。台灣本是多元族群之海島,苗栗更是多元族群生活之場域,相互間的文化交流與衝擊融合之軌跡,確實值得在地研究工作者深入詮釋與探究。為建立本中心網路資料庫典藏之特色,蒐集苗栗地區拓墾歷史史蹟文物、族群歷史、節慶典故、自然景觀與生態、產業發展、人文藝術、社區營造、宗教民俗信仰、地方教育等資料,作為教學與研究苗栗地區自然、人文、藝術、歷史、地理、宗教、商業、教育等相關領域研究之資料庫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