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聯合大學校徽研究發展處

Top

研發資訊
相關連結

創意統合設計研究中心

發佈日期 : 2019-03-2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1-05

 

創意統合設計研究中心
Creative and Interdisciplinary Design Research Center

中心主任

姓名:陳品竹

電話:037-381634

E-mail: pinchuchen@nuu.edu.tw

中心聯絡人

姓名:陳品竹

電話:037-381648

E-mail:pinchuchen@nuu.edu.tw

隸屬級別單位

█校級  □院級/所屬學院:      

成立年度:96

設置地點

建築系大樓一樓1101

中心網址

https://zh-tw.facebook.com/nuucid

       

 

 

 

 

 

 

 

 

 

 

v設置宗旨:

二十一世紀是遽變的時代,資訊科技迅速發展與流通,社會多元化的腳步也越來越快,人類正面臨「第三次產業革命」-一個以「腦力」決勝負的「知識經濟時代」。此時,不論是創新思考、批判思考或解決問題之能力,皆是大學生面對未來世界的重要基礎能力。創新可視為一系列知識生產、知識利用以及知識擴散的歷程,而創造力就是創新的火苗。

有鑑於此,本中心於97年成立後,首先獲得信義房屋的大力支持,捐贈100 萬元予本校,並以辦理「創意講座」的模式,邀請國內外的各項領域專家學者蒞校演講,辦理「創意講座」與「國際工作坊」的模式,以國際化、多元化的師生參與模式,將創新思考、批判思考或解決問題之能力傳授予大眾,將「創造」的基本能力得以向下扎根。

另外,本研究中心也以競賽活動辦理的方式,培養大學生敏銳的觀察力以及發揮「打破砂鍋問到底」的精神,為聯合大學營造一個「創意知識」的求學環境。同時,以師生共同組隊參與的方式,透過引導與討論的方式,實地搜尋屬於聯合大學的在地知識,以凝聚聯大師生向心力,增進師生情誼。並且也藉由這些活動的舉辦期望大眾能獲得多面相創造力的成長。

v發展目標:

創造力與創新能力之培育,不僅是提昇大學生素質之關鍵,亦為發展知識經濟之前提,所以創造力教育也就成為未來大學教育工作之推動重點,本中心發展目標如下:

1. 創新時代來臨:

民國867月,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正式規劃完成我國第一部「科技白皮書」,並以此做為二十一世紀我國邁向科技化國家的藍圖,期許我國成為亞太研究重鎮及高科技製造中心的目標。由此一經濟發展趨勢來看,技術密集產業仍將是未來我國經濟發展之所在。而為了促使我國未來科技產業在全球貿易自由化的競逐中繼續保持優良的競爭力,科技產業之創新將是我們必須積極面對的課題。

2. 著重創造力教育:

教育部提出「創造力教育白皮書」,預計藉此打造創造力國度ROCRepublic of Creativity)。為營造鼓勵創造力之教育環境,由創造力教育理念的宣導與實踐開始,透過組織創造力團隊、推動課程與學程、以及發展教材等方式,多元深入校園,形塑校園創新氛圍,建構交流平台,儲存國內外創造力教育內容,並逐步挖掘典範,厚植經驗,循序促進創造力教育內涵之具體化,深耕創造力教育基礎社群,由點至線而面加強成果推廣。

3. 重視創新環境的提供:

一個優秀的新世代大學生,面對各種條件變化及史無前例的問題,應能提出解決方案,這樣的大學生必須具備創新的能力。對企業而言,創新不僅限於個人的發明和技術的開發,甚至於市場開拓、景氣對策、危機管理、紛爭處理等,皆包含在內。另外,大多數的產業界主管普遍認為產品創新、製程創新,乃是未來產業的發展重點之一。因此,大專院校應開發與培養具有創意的社會新鮮人,採用啟發性發問技巧,引發好奇心,誘導開放性思考,營造培養創新能力的環境,以便協助學生開放視野、開放思考,並善於、勇於創新。